信工青年·心中的好老师(二)——姚立立

作者:时间:2023-12-19 浏览:42

学术研究:姚立立老师的科研之路

姚立立老师,博士。2015年获安徽工程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21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

回顾姚老师的所获荣誉和工作历程,他曾在Sensors 、Emerging  Topics  in Life Sciences、IEEE ACCESS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际PCT专利1项。目前主要负责本科电子信息专业的教学工作,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与教学以及研究生指导等工作。同时,姚老师还在大田物联网、农业传感器、植物表型机器人等方向进行着专业研究。

精心教学:传道授业亦解惑

做一名优秀教师一直是姚老师的梦想。

刚来到学校时,姚老师在教学上遇到问题,他便通过旁听其他优秀教师的课程以及请教经验丰富的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作为一个年轻老师,获得现在的成就,主要还是靠前辈同事们的照顾以及学生们自己的努力。”姚老师在学习教学的过程中,也有很多有成就感的事,例如,上课时基本上有90%以上的学生在认真听课;指导的第一个研究生的文章被接收。作为一名教师,他十分关注学生们的上课效率以及课程质量,努力研究如何将枯燥深奥的知识讲得生动有趣,让课堂变得更加活跃。他认真对待准备每一堂课,将生活中的幽默小事融入到课堂中去,调动学生们听课的积极性,解决学生们对于知识的疑惑。

学生陪伴者:师爱铸就师德之魂

姚老师作为实验室的管理者,十分关注学生们的生活情况,以朋友的身份陪伴在学生身边,经常用约早饭的方式督促学生们早起,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小故事,让他感受到当老师的快乐以及与学生相处的开心。同时作为一名本科生班级的班主任,他管理着班级事务,关注着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和学习规划,努力去发现每一位学生自身的闪光点,做到尽可能平衡每位学生的差异。此外,姚老师喜欢打羽毛球和摄影等,他希望学生在关注学习时,也要多锻炼身体,培养自身爱好,提高自身素质,多方面发展。他对老师这份工作十分认真,兢兢业业,力求将每一节课讲到最好,努力做到以师爱铸就师德之魂。

学生引路人:对姚老师的温馨评价

免费无忧的天堂电视剧电子信息专业20230826班的秦喜悦是姚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在开学时便感受到他对学生的关怀以及对于老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开学第一次见到姚老师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可爱又和蔼可亲的人。他给我们班每一个人都送了小礼物,还有手写卡片。最近学习方面有点迷茫,姚老师一步步引导我,告诉我大学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找到自己的兴趣。真的很幸运能够遇到了这样一位好老师。”

姚老师带领的实验室大四学生樊晓峰经常收到老师在生活上的照顾与关怀,“虽为师生,胜似朋友。老师的人生经历总会比我们多出不少,当我们聚在一起阔谈天南海北时,他会指出错误,让我们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认识,也让我们对国内外有了更多的了解。”

姚老师也总在学业上指点学生,电子实验室20210824班大三学生潘圆园表示,“记得我迷茫时,只要我向老师诉说,他都会及时来安慰我并为我指路。印象最深的是到底要不要读研,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询问,老师每次都耐心回答,他希望我考去更好的大学,有更广阔的视野。”

潜心教研:姚老师的一生追求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姚老师始终秉持着“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的态度进行教育教学,找寻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对每位学生负责,对每堂课负责,总以昂扬的精神、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浇灌教育的田地,润泽学生的心灵,展现着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与责任担当。

通讯员:赵亚敏


打印: